“湖思读书沙龙”第一期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439

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湖思读书会推出创新活动“湖思读书沙龙”,该活动采取师生同读一本书的形式,通过同学间相互交流,教师点拨的方式推进师生互动交流,促进学生专业发展。本期读书沙龙于20215月19日文科楼A311顺利举行,我们很荣幸邀请到陈良斌老师成为第一期的教师嘉宾,由陈老师带领我们一起阅读《再分配,还是承认?—一个政治哲学对话》这本书。

活动伊始,陈良斌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整本书的背景。陈良斌老师主要说明了承认理论的背景,着重强调了霍耐特的承认理论的主要内容,并且说明了承认理论在当今仍备受重视的原因。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同学们对书本阅读中产生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何淑梅同学对《承认还是再分配》这本书进行了总体的介绍。她介绍到,这本书展示了霍耐特和弗雷泽关于如何最适当地理解再分配与承认的关系而进行的一场学术辩论弗雷泽认为分配不公与错误承认纠缠在一起孤立的再分配和孤立的承认都不可能充分地克服今天的不公正它们必须以某种方式得以和解并结合起来因此提出了“二维的”正义概念霍耐特与弗雷泽的分配和承认的“观点二元论”相对比他提倡承认的“规范一元论”并且,对霍耐特和弗雷泽出现观点上的理论分歧的原因谈了谈自己的体会。

王润玉同学针对本书的第一章弗雷泽的“今天的正义需要再分配和承认”这一论题展开了分析。她认为,弗雷泽富于理论创新地将再分配与承认这两个迄今还没有被相提并论地用于阐明社会冲突的核心概念放在了一起,进而从社会正义度出发指出,再分配与承认一起构成了现代社会正义的两个方面, 它们涵盖了现代社会中存在非正义的两个不同领域。因此,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相比于霍耐特的一元论,她更加认同弗雷泽的观点。为承认而斗争和为分配而斗争皆不可能被漠视。

其他同学也踊跃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钱安琪同学还对自己在阅读中遇到的问题寻求老师的帮助,陈良斌老师也给予了热情的回答。

在本次活动的末尾,陈良斌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点评的同时也对接下来的“湖思读书沙龙”提出了新的建议和期望。

供稿:成剑琦、何淑梅;指导老师陈良斌;审稿:翁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