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思读书会第一百一十八期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415

  6月18日上午,我院20级硕士研究生于纪忠楼YF311教室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百一十期湖思读书会活动。本期分享者是高雅雯同学,她分享的书目是《探索者道路的探索》。

一、作者简介

首先,高雅雯同学介绍了本书的作者孙伯鍨先生,他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的开创者之一,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学科的奠基者,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和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等方面作出了奠基性和开拓性的贡献。他主要的学术贡献有,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方法论而不是体系哲学”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方法论而不是体系哲学”说、强调马克思恩格斯文本解读“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论,出版专著《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探索者道路的探索》、《马克思哲学的历史和现状》、《走进马克思》等。


二、内容简介

其次,高雅雯同学对本书的主要内容做了简单的概括。

该书根据对马克思恩格斯原著及新近整理出版的大量手稿和相关资料的深层解读,历史和逻辑地再现了两位作者早期哲学思想的发端、演变和成熟过程,简洁明晰地揭示和阐明了他们在创立历史唯物主义过程中所经历的两次深刻思想转变,尤其是在第二次转变中如何实现了从思辨逻辑向科学逻辑的突进。这对于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近代西方哲学史上所完成的革命变革的实质是极为重要的。书中共有八个章节,主要内容包括:黑格尔哲学的解体和青年黑格尔运动,青年黑格尔时期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异化劳动理论和对黑格尔唯心辩证法的批判改造,历史唯物主义的诞生与深远发展等。

1.主要方法--深层历史解读法

1985年出版的《探索者道路的探索》一书中孙伯鍨教授就创立了一种新的研究方法——深层历史解读法。与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方法相比深层历史解读法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第一自觉地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方向指引但不将原理预设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发展的目的要求在对具体文本的解读中历史地呈现原理的形成、发展和成熟的轨迹;第二以既有宏观史研究成果为基础通过对所有文本的深入解读具体地、历史地描绘出经典作家思想发展的微观史历程并以这种微观史成果修正、补充、完善;第三充分吸收、借鉴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第四充分吸收苏东理论界的研究成果同时以一种开放的、兼收并蓄的姿态面对西方学界的理论挑战在平等的对话与科学的批判中扬弃后者的挑战。但不得不提到的是《探索者道路的探索》中深层历史解读法或许还只是存在于对青年马克思、恩格斯早期思想发展的断代史研究中话,而在后来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与现状》中,这一方法则得到了更加通史性的彻底贯彻。

2.两条逻辑与两个转变

孙伯鍨先生清晰地看到在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从旧本体论意义上的、先验的形而上学设定(如费尔巴哈的“人”)出发的抽象的批判线索的不断退却以及从客观现实出发的科学的批判线索的不断增长的这样一种复调式的方法论发展图景这就是孙伯鍨在《探索者道路的探索》中所提出的“两条逻辑”的新观念。用这种“两条逻辑”的复调式解读方法来解读马克思恩格斯哲学的成长史孙伯鍨先生同时发现原来被苏联学者所断定为作为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成熟标志的《德法年鉴》其实只是马克思完成其第一次思想转变即从哲学唯心主义转变哲学唯物主义的标志他所主张的从本质上说依然是费尔巴哈式的抽象的人本唯物主义哲学思想,而远不能说是马克思完成了其思想的历史唯物主义转变只是等到《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恩格斯才真正实现了其思想的第二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转变即完成了向历史唯物主义的转变,这是一个连续性和间断性相统一的过程。

三、现实启示

最后,高雅雯同学着重强调了探索者道路的探索现实启示

在《探索者道路的探索》中孙伯鍨就指出“毫无疑问唯物辩证法是全部马克思主义的‘灵魂’但就连这个‘灵魂’也是在研究新的历史条件和重大科学成就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日趋完善的。对于全部马克思主义来说最重要的是它为我们提供了研究现实问题的正确的出发点和最基本的方法论原则。”这一思想贯穿了孙伯鍨理论生涯的始终。在他看来譬如说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成功地运用了唯物辩证法对资本主义社会这一特定的社会经济形态进行了全面的透视因而可以说《资本论》的方法论具有某种普遍性的意义但即使如此我们也不能把它当作公式乱套。我们今天实际上应该做的是像当年马克思一样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实事求是地认识事物。这才是真正对唯物辩证法的坚持因为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本身就是从最顽强的事实出发并随时都接受现实生活检验的彻底的唯物主义方法。与从体系哲学的角度试图求得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终极理解或者与从主体间性或存在论的角度试图求得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真”的理解的观点相比孙伯鍨的上述观点明显地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时俱进的本质。在我国当前这种“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的理论语境中孙伯鍨这种观点的意义是不言自明的。

四、讨论交流

钱安琪:研究马克思恩格斯早期著作有什么意义?

研究马克思恩格斯早期著作的重要意义在于,这些著作具体地、生动地再现了两位伟大思想家在人类认识史上所实现的最深刻的革命变革的全过程。这里是他们全部学说的起源和“发祥地”。不研究这些著作,不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是怎样从它的德国理论前提中逐渐脱胎出来的,就不能了解它的来龙去脉,而不了解其来龙去脉的马克思主义,显然是僵化的、不完整的、不全面的。马克思恩格斯的早期著作,无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它的研究、整理、考察、分析可以使我们清楚地看到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探索新的思想道路、创立自己学说的过程中究竟批判了什么继承了什么抛弃了什么创造了什么,从而准确地判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一切旧哲学的区别与联系,划清它们之间的质的界限。

供稿:杨春晓、张炳鑫;指导老师:陈良斌;审核:翁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