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感党恩 守初心 担使命 ——刘道镛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活动的发言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366

今天,在建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九龙湖校区举行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活动。我的心情感慨万千,要我发言,难以言表。思来想去,突然间脑子里嘣出一个词,最能反映我的心声,那就是“感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出生在祖国最不堪的年代,日寇侵华、山河破碎、民族危亡、民不聊生,国民党腐败无能、国将不国。加之我年幼时体弱多病,使我这家居农村的孩子陷入末路穷途。我又是成长在最幸运的时代,是党培养了我,使我健康成长。回想我人生所走过的路,有三次重要选择,使我有了“三依”:一是加入中国共产党,使我有了组织依靠;二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使我有了精神依归;三是从事马克思主义教育工作,使我有了事业依托。这“三选三依”合成一句话,就是党的马克思主义教师,成为我一生当中的身份标识,这全靠党的栽培和成全。党待我恩深如海,知恩就要图报,我何以为报?唯有对党“忠”、忠贞不二,对马“诚”、诚信不移,对教“勤”、勤勉不怠,作为我今生矢志不渝的使命和追求。

以上只是我感恩的微史,如果将它引发开来,放大到大历史观,从国家、人民、民族乃至世界的视角来回望党的百年历程并展望未来前景,则可以使自己更深刻地理解我个人的成长史。回望党的百年历程,创造了令国人惊喜、世人惊叹的人间奇迹。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天地”:1921年建党的“开天辟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后的“翻天覆地”,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入新时代的“惊天动地”。这四个“天地”,使中国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由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由处于世界边缘走入世界中心、由发展中国家到发展中大国的伟大飞跃。成就这四个“天地”人间奇迹的核心密码是“顶天立地”。顶天,马克思主义是天;立地,广大人民是地。以上五个天地以铁的事实确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使中国人民感到自尊、自信、自豪。与此同时,也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党政要和有识之士的赞佩和认同。展望未来,必将逐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在全世界范围的“铺天盖地”,从而使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全人类彻底解放、每个人都获得自由发展美好愿景的实现而“感天动地”和“欢天喜地”。

今天,我们被佩戴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既承载着我们党过往历史的苦难辉煌,又蕴含着我们党走向未来发展的壮丽辉煌。这是党给我们的一份荣誉,更是我们对党所承担的一种责任。我们已进入耄耋之年,在职务上已经退休,但在共产党员身份上永不退休。我们要发挥“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不仅要发挥“余热”,还要增添“新热”,这正是我们在入党誓言时所高喊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党恩、守初心、担使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最后,我还要感谢马院党委和各位同志们,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时,给我一个此生难得的机会诉说衷肠,表达我对党的感恩之情,激励我紧跟党走之力。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再创辉煌。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党员 刘道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