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婵丹、郭广银:以高度政治自觉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491

  伟大征程,波澜壮阔。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的成功经验,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述精神,切实以高度政治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的奥秘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2021年6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深刻指出,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他再次强调:“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

  从性质上看,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武装起来、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无产阶级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开展自我革命、保持先进纯洁的内在驱动力。一百年前,党在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诞生,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矢志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也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特质。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总结革命斗争经验,把“党的建设”作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在激情燃烧岁月里奋发图强、斗志昂扬。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执政规律的认识,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事实表明,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必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

  回望来时路,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本色,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才有了可靠的引路人。远眺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前路漫漫,要求我们必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夺取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的必然要求。越是靠近世界舞台中心、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所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可能越多,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可能越大。破解各类矛盾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继续直面矛盾问题,发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需要。在新时代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大的开创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对于发展质量、效益及其平衡性的要求变得更高;“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系统推进,决定了对治国理政各项事务进行统筹协调的难度更大;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意味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具体任务将更加艰巨、更加繁重。新征程上,要想完成这一系列既光荣神圣又艰巨繁重的任务,就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在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雪山”和“草地”需要跨越,不少“娄山关”和“腊子口”需要攻克。越是面临困难、风险、挑战,就越离不开先进政党的引领支撑。只有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坚强主心骨,才能汇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成功抵达伟大梦想的彼岸。

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党的政治建设是灵魂、是核心、是根本,统领着党的各方面建设工作,决定了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方面一旦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党的根基、血脉、力量都在人民。新征程上,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恪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人民的尊重与信任。必须真正深入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人民群众中汲取党建设自身的智慧,汲取党干事创业的力量。必须倾听人民呼声,始终把人民的评判作为检验党的建设水平和党的事业成败得失的最高标准,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人民群众的检阅中不断提升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坚决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腐败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勇于直面问题、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旗帜鲜明批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腐朽文化,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来源:《群众》2021年第13期

https://mp.weixin.qq.com/s/C_kS2NcBiRGip4vDE3xDzA

作者: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人为东南大学赖婵丹、郭广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