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硕: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731

   中国人从不缺乏志气和骨气。民族危亡之际,总会涌现出许多仁人志士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从绝地中奋起,扶大厦之将倾。正因如此,中华文明才能绵延千年而不断新生,中华民族才能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倘若我们不抱任何成见的话,恐怕又不得不承认,自鸦片战争迫使国人睁眼看世界以来,中国遭遇李鸿章所谓“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列强的入侵与凌辱之下,在中西现代化发展的客观差距面前,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底气怕是不如历史上那么充足了。

   底气源自主体的内在精神力量,但更依赖于客观的实力。没有实力,固然更应当“穷且益坚”“威武不能屈”,但终究少了一份底气。有了实力,志气骨气就有了更充分的根基和保证。

   百年前,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饱受摧残,神州大地一派衰败凋零景象。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成功推翻“三座大山”,建立起自己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赢得抗美援朝战争光辉胜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成功创造改革开放伟大奇迹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中国终于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成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新时代,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后的今天,中国经济总量已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科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5G、高铁、航天、深潜等领域研究已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建立起完整的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体系,人民军队已经成为捍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国理念和方案愈加深入人心,国际地位、影响力和贡献度显著提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中华民族奇迹般的史诗面前,今日之中国人,有足够的理由与底气平视这个世界。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理当信心满怀、底气十足。这份底气来自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有先进的科学理论作为指导,有伟大的建党精神作为指引,有强大严密的组织体系作为保障,勇于自我革命、善于改革创新,并且能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将全体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进而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便是中国共产党“能”的最好宣言书。这份底气来自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实现自由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这才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这份底气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坚持独立探索、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通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道路、制度、文化上都具有巨大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份底气还来自中华文明底蕴之“深厚”。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中国共产党自觉传承中华文明的精神基因,从中充分汲取治国理政的精华、养分和灵感,并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古老的中华文明日益展露出崭新形态,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丰厚的、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在7月1日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曾经“雄关漫道真如铁”,依然有无数的青年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如今“轻舟已过万重山”,有了更加强大的实力作为基础,广大青年理当更加自信、更有底气,更为坚定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挥洒汗水、奋力奔跑。


作者:陈硕,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强国有我 奋斗青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979481181057394966&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97948118105739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