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思读书会第一百二十期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204

10月15日下午,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于纪忠楼Y404教室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百二十期湖思读书会活动。本期分享者是刘志豪同学,分享的书目是戴维·麦克莱伦的《马克思传第四版)


作者简介

首先,刘志豪同学对《马克思传》的作者戴维·麦克莱伦的生平进行简单介绍。戴维·麦克莱伦是国际知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他的关于马克思的传记被公认为英语世界最权威的马克思生平、思想研究文献之一,代表作有《马克思主义以前的马克思》、《马克思主义以后的马克思》、《马克思传》等。

内容简介

其次,刘志豪同学对本书的内容结构进行了简要概括刘志豪将整本书的内容结构以主要生活城市作为划分标准将整本书分成六个部分进行讲解,依次是特利尔时期波恩和柏林时期、巴黎时期、布鲁塞尔时期、科伦时期和伦敦时期,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

最后,刘志豪又阐述了本书的写作特点。

一是写作角度全面作者从生活、政治和精神三个维度叙述马克思生平及思想。作者把马克思的生平和思想很好的结合起来,把马克思所处的时代背景、思想文化传统和马克思自身的思想结合起来,便于我们深刻认识和理解马克思的理论。

二是选材立新。作者记述马克思与其生活及工作围绕一些人的交往关系的众多细节,使读者从感知上把马克思同他的时代、他的同时代人紧密联系在一起。作者还利用了新发现的文献史料,常引用可表达马克思的深刻思想却可能被忽略的引文。

是注重解读除了对马克思各个阶段的思想作了典型和清晰的叙述之外,作者注重对学界比较关心的有关马克思思想研究的热点问题,甚至敏感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本书还在不少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独立的、与传统不同的见解

是突出真实作者将马克思还原为人,采取既不美化也不丑化的客观写法,对马克思之为人的不可避免的缺点以及思想的伟大进行了全面的、纯学术的研究细致描写马克思的生活细节及情感世界向我们展示了马克思之为凡人的一面。


交流讨论

周炎:如何理解作者关于“青年马克思的思想原点是黑格尔哲学”这一观点。

刘志豪作者认为青年马克思哲学最初思想原点黑格尔哲学及青年黑格尔派的理性主义、自我意识学说,试图用黑格尔的异化理论解读马克思的手稿与思想,马克思哲学归结为黑格尔哲学的一个分支,青年黑格尔的激进一翼。

黄心豪:为什么说作者过于强调马克思的经济学理论,忽视了他思想系统中的其他部分

刘志豪:作者强调马克思早期思考只是他后期经济学研究的铺垫,认为经济学是马克思理论的核心始终避免在“批判”的意味上讨论马克思的经济学,弱化了它的革命性。他还弱化《神圣家族》的理论地位并忽视晚年马克思的笔记,这表明作者对马克思理解上的局限。

黄心豪:作者为何强调《1857—1858 年手稿》是马克思的核心著作?

刘志豪作者认为这一手稿虽然继续着巴黎手稿的中心议题,却采用更为复杂的方式进行论述。他认为马克思经济学理论的大多要素都在其中得到阐述,它在《资本论》创作中起了决定性奠基作用,并且具有完全独立且独特的哲学意义。

供稿:刘艺彤、祁子玉

审稿:翁寒冰

指导老师:陈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