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思读书会第一百二十一期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273

10月22日下午,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于纪忠楼Y404教室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百二十一期湖思读书会活动。本期分享者是温颖奇同学,他分享的书目是阿尔都塞的《读〈资本论〉》。

首先,温颖奇同学对《读〈资本论〉》的作者阿尔都塞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阿尔都塞是法国著名的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家,“结构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流派的代表人物。他的理论著作在法国和国际学术界影响了几代知识分子。其主要著作有《孟德斯鸠:政治和历史》《保卫马克思》《读<资本论>》等。

而后,温颖奇同学对本书写作背景做了概括性说明,他指出《读<资本论>》的主要部分是阿尔都塞于1965年初在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举办的《资本论》研究会上所作的几篇哲学报告。这些哲学论文是阿尔都塞在特定的意识形态和理论斗争中构思、写作和发表的阿尔都塞本人写道:“关于这部著作写作时的形势,关于它作为对这种形势的理论和意识形态干预的性质,以及关于它在理论上的局限、缺陷和错误,读者应该读读《保卫马克思》中的介绍这里的形势指的是苏共“二十大”以后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以及在法国共产党内和法国哲学界出现的意识形态和理论的形势。阿尔都塞著作涉及的正是在这种政治形势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意识形态和理论问题。

接着,温颖奇同学对本书主要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读<资本论>》第二版内容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阿尔都塞的论著,即本书的主要部分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从《资本论》到马克思主义哲学。阿尔都塞主要论述了对《资本论》进行哲学阅读的含义、重要性和方法,以阐明《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他认为,对《资本论》的哲学阅读是理解《资本论》内容的理论前提。二是《资本论》的对象。阿尔都塞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特征就体现在《资本论》的对象与古典经济学对象的差别之中,因为“从来的定义都不过是事物的区别”。通过对《资本论》对象同古典经济学对象的比较分析,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四大特点,即反经验主义、反还原主义、反历史主义、反人道主义。

第二部分是阿尔都塞的亲密朋友和学生巴里巴尔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概念的论文。在这一部分里,巴里巴尔论述了马克思在创立历史唯物主义时所实现的认识论的飞跃和革命指出了历史唯物主义同马克思以前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意识形态诸如“人本主义”、“经济决定论”等的根本分界线。巴里巴尔运用“征候阅读”对历史唯物主义基本概念——生产力、生产关系、生产方式、结构、规律等做了解读,并赋予其新含义。这是对阿尔都塞提出的独特的阅读方法的实际尝试。

最后,温颖奇同学展示完毕后,同学们根据本书主要观点对不甚明了的地方进行了交流讨论,主要包括如何理解阿尔都塞提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人道主义”观点,以及如何凭借征候阅读的方法找出一个著作文本中隐含的新的问题式等问题。另外同学们围绕阿尔都塞对马克思主义的修正是否使马克思主义更加具有解释力进行了思辨探讨,同学们各抒己见,在交流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次讨论,提高了同学们研读马克思主义相关著作的热情,并引导大家对症候阅读法进行了思考与学习,讨论效果显著,同学们收获良多

 

供稿:尹琳媛、温颖奇

审稿:翁寒冰

指导老师:陈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