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思读书会第一百二十二期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288

10月29日下午,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于纪忠楼Y404教室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百二十二期湖思读书会活动。本期分享者是段崇洁同学,她分享的书目是米歇尔·福柯的《规训与惩罚》。

首先,段崇洁同学对《规训与惩罚》的作者米歇尔·福柯的生平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福柯是后结构主义、后现代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被认为是继萨特之后法国最伟大的哲学家,也是20世纪后半叶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代表作有《疯癫与文明》、《词与物》和《规训与惩罚》等。

而后段崇洁同学对本书的写作背景做了一个简要概述。20世纪70年代的福柯积极致力于各种社会运动,他运用自己的声望支持旨在改善犯人人权状况的运动,并亲自发起“监狱情报组”以收集整理监狱制度日常运作的详细过程;他在维护移民和难民权益的请愿书上签名;与萨特一起出席声援监狱暴动犯人的抗议游行;冒着危险前往西班牙抗议独裁者佛朗哥对政治犯的死刑判决,所有这一切都促使他深入思考权力的深层结构及由此而来的监禁、惩戒过程的运作问题。这些思考构成了《规训与惩罚》的全部主题。

接着,段崇洁同学对本书的内容结构进行了简要概括。福柯以边沁的“圆形敞视监狱”理论背景为切入口,指出这是一种“向心的可见性和横向的不可见性结构”的监狱,这里体现的是权力的封闭性。他认为惩罚的历史就是权力变更的历史,惩罚背后的逻辑是“现代社会是通过对我们内在人格的制度性裁决”。“一种精心计算的惩罚权力经济学”应运而生,监狱的诞生代表着资产阶级已经基本建立了自己的独特的惩罚场所,这个惩罚场所里是奉行的是一整套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权力运行规则。

后段崇洁同学讨论了知识、真理和权力之间的关系。福柯认为权力的拥有者取缔了公开处决的过度痛苦和公开的羞辱,发明了一种新的匿名惩罚艺术,即通过“控制思想来征服肉体”。这一新的惩罚依靠的是知识和话语力量这里的知识不再是简单的科学文化,而是一种被创造的、被施行的知识。接着段崇洁同学以“明清女性权力的规训和解放”的例子进一步说明了福柯的权力观在社会表层的体现。就如马克思·韦伯在《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提到的由禁欲主义带来的理性主义精神已经获得了自身的动力,资本主义的理性秩序已经成为囚禁人性的铁笼。

段崇洁同学还指出福柯思想给我们最大的启发就是要对不言自明的常识提出挑战。我们现在接受的、习惯的,所有常识性的、天经地义的、不言自明的东西,很有可能都是后来才逐渐地被历史确定起来、被建设起来的。它本来不应当有免于“审查”地豁免权,但当它成为“常识”的时代,大家都不审查它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段崇洁同学最后总结了作者关于权力构建方面的理论。此书是福柯站在刑罚方式和形态演变的角度,对权力本源以及其运作方式的探讨和剖析,揭示了本书的核心问题是讨论现代社会的权力运作机制福柯写作此书的终极目标是揭示当代社会是怎样被历史性建构起来。


最后,段崇洁同学展示完毕后,同学们根据本书的主要观点进行了讨论,讨论的主要内容包括怎样理解“古代的刑罚和现代刑罚的区别”以及用什么合适的例子来解释此前提到的“明清女性权力规劝”的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进一步分析福柯所认为的权力在微小细节中体现,在交流中同学们对福柯的思想以及当代社会权力的运作形式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此次讨论课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启发了同学们对于现实的思考,效果显著,同学们表示收获良多。

供稿:段崇洁、李佳茹;审稿:翁寒冰;指导老师:陈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