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推免预选拔工作通知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9281

为增进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对我院学科及研究生教育情况的了解,我院拟定于2022年8月下旬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推免预选拔工作,相关活动拟定在线上进行,具体安排请关注后续通知。

  一、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至1952年南京工学院时期的马列教研室,并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办了“77级”和“78级”两届马列师资班。1984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兴办了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本科专业,培养出一大批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能够胜任多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东南大学先后获批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6月,以原人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系和党委学工部思想政治教研室师资为基础,正式组建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全面负责与统一管理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并承担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理论研究、研究生培养等工作。

建院以来,学院快速发展,连续三届(2016、2018、2020)名列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榜首。学院设有6个教研部,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国防与形策教研部、研究生思政教研部。目前学院已形成“四位一体”的建设格局,拥有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首批重点高端智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等一流高端平台。

学院拥有高素质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8人,讲师24人。拥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成员1人,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成员1名,并有多位教师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提名人物,江苏省青蓝工程,江苏省社科英才、优青,江苏省青年思政课教师“领航•扬帆”等人才称号共20余项。近5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研究实现跨越式发展,先后承担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重中之重”教改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近50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出版专著、教材近20部,CSSCI高水平论文200篇左右,SSCI、A&HCI收录论文4篇,其中《求是》《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期刊高水平论文20余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20余篇。

东南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围绕发挥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这一根本任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重点,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系统推进学院高质量创新发展,力争把学院建成全国一流的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建成立德树人和理想信念教育主渠道以及全校课程思政的强力支持平台。

  二、申请条件

1.国内高校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有望获得本科学校推荐免试资格。

2.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当前本科总评成绩名列专业前茅,理论基础扎实,有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

5.英语水平良好。

  三、申请流程

1.登录东南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gsas.seu.edu.cn以下简称“系统”),选择“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项目

报名开始时间:628日中午12:00

报名截止时间:731日中午12:00

2.申请者只能申请一个志愿,请务必慎重选择,如实填写各项信息,信息填写完毕后认真核对,提交后将无法再做更改。

3.报名截止后一周内,学院将从已提交报名信息的申请者中,择优筛选,届时将通过学院官网https://marxism.seu.edu.cn/main.htm公布入选营员名单请申请者及时关注学院官网发布的入选营员名单,以免错失机会。

4.学院将通过系统向夏令营入选营员发送具体活动安排入选营员须按时在系统中回复“确认参加”或“确认不参加”,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复者,将视为自动放弃。请入选营员及时关注系统中的活动安排,以免错失机会。

  四、材料要求

申请者在系统中报名时,须线上提交以下材料,且须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申请资格、入营资格、优秀营员资格。

材料清单

要求

1.东南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系统生成

2.居民身份证

正反面,有效期内

3.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学生证包含个人信息页和完整注册信息页。如学生证遗失,提交《教育部学籍信息在线验证报告》

4.现有本科阶段成绩单

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

5.外语水平证明

CET-4CET-6TOEFLIELTS等证书或成绩单

6.学术成果证明

论文、专利、学科竞赛

7.奖励情况证明

校级以上荣誉奖励

8.实践经历证明

科研训练、实习实践、社会工作

  五、夏令营活动安排

间暂定8月下旬,具体活动安排见学院网站通知

活动内容大致如下(以线上方式进行):

1.开营仪式:学院学科简介及招生宣讲

2.举办3-4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方向学术讲座

3.面试考核

  六、考核结果

  学院对夏令营入选者进行全面考核和综合评价,并公布考核结果。

对于本次活动中表现优秀者,如获得本科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按要求完成所有规定的流程后,优先拟录取,具体原则见后期发布的考核结果。

  七、其他未尽事宜参见学校通知。如教育部2023年招收推免生的办法有所调整,以教育部政策为准。

  八、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老师

咨询电话:025-52090938  (工作时间:8:30--17:00)

咨询邮箱:zhouli19_80@163.com (工作时间:8:30--17:00)

暑假期间(7月4日—8月4日),请尽可能邮箱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