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思读书会第一百五十二期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300

68日上午,我院硕士研究生于纪忠楼Y205教室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百五十二期湖思读书会活动。本期分享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吴婷同学,她分享书目为南希·弗雷泽的《食人资本主义》。

首先,吴婷同学对该书的作者南茜·弗雷泽进行了简要介绍。南茜·弗雷泽是美国社会研究新学院哲学与政治学系教授,是当代著名的政治哲学家、批判理论家女性主义者她的哲学思想和政治思想具有激进主义传统,是美国新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

其次,吴婷同学简洁明了地概括了该书的主要内容。吴婷同学讲述到本书对当代资本主义贪得无厌的欲望进行了犀利的审视,并向所有希望阻止资本主义吞噬我们世界的人发出了号召。南希·弗雷泽认为“资本主义”不是指一种经济类型,而是指一种社会类型:它授权一种官方指定的经济为投资者和所有者积累货币化价值,同时吞噬其他人的财富。就像衔尾蛇吃自己的尾巴一样,资本主义社会也准备吞噬自己的物质。因此,资本主义才是我们当今社会不稳定和危害的根源,它造成整个社会秩序的普遍危机,所以必须废除资本主义社会制度,重塑生产与再生产、私人与公共权力、人类社会与非人类自然的关系,避免食人资本主义对我们的吞噬。

再次,吴婷同学着重对各个章节的内容分别进行概括。该书主要分为六个部分:一是厘清马克思对资本主义概念与特征的界定,说明资本主义通过剥削与公开掠夺获得了生产的可能性,并从剥削到掠夺、商品生产到社会再生产、商品到生态、政治到经济四个维度,说明了资本主义经济前景特征取决于非经济背景条件。二是说明为什么资本主义在结构上是种族主义者,本章以交换、剥削与掠夺为出发点,阐释资本主义将掠夺作为剥削的必要条件,从而为资本主义的种族压迫提供了结构性基础。同时,作者还描绘了资本主义不同历史阶段剥削与掠夺的发展形态,从历史角度对这一结构性压迫作出反思,尝试解答新资本主义社会形态下克服种族压迫的前景。三是解释为什么社会再生产是资本主义危机主要场所本章重点讨论了社会再生产层面的危机,以护理紧缩为切入点,说明社会再生产是资本积累的前提与基础另一方面,资本积累又对其所依赖的社会生产活动本身造成损害,从而阐发变革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迫切性。四是为什么生态政治学必须超环境和反资本主义本章重点讨论了生态危机以及作者提出的解决策略。通过经济、历史、政治的不同层面表明资本主义的生态问题是与其他问题广泛相关,因此是总体性的危机,故生态政治学应该转向超环境,将自己定位为更广泛的反霸权集团的参与者,以反资本主义为中心,也就是走向生态社会主义。五是阐述政治危机是资本主义的红肉以及政治危机是一个危机综合体的内在根源此外,本章节还论述了目前的民主困境是金融资本主义制度结构中的深层矛盾,因为资本对永无止境的资本积累的驱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往会破坏它所依赖的公共权力的稳定性。六是回答在21世纪社会主义应该意味着什么,作者在此给出未来方案,即21世纪社会主义必须要重构四组结构性划分的关系;必须使制度设计过程民主化;必须使对社会剩余价值的控制民主化;审视市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作用。

最后,在吴婷同学分享完毕后,同学们针对杂食贪食护理消耗者的特别含义以及金融资本主义和国家资本主义阶段的区别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同学们结合自身所学与作者观点从不同角度出发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在大家积极的讨论交流中,分享者与倾听者都收获颇丰,本次湖思读书会至此圆满结束

供稿、供图:丁新悦

指导教师:陈良斌

审核:盛凌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