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思读书会第一百五十四期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15日下午16点5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和土木工程学院砼行党建工作站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笃行党支部、慎思党支部、土木工程学院结构第一党支部、力学第二党支部承办的“湖思读书会”主题教育活动于纪忠楼YF301教室顺利举行,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思政教研部副主任李家祥,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霈泽受邀出席本次活动。

 

本期湖思读书会主要有以下五个环节:代表教师致辞、分享展示环节、提问交流环节、互赠书目环节、总结致辞与合影留念环节。

在分享展示环节时,首先,我院2023级硕士生芮思恬、2023级博士生张琪进行了主题为“从中国人的幸福感看中国体验”的读书分享分享书目为周晓虹先生的《中国体验:全球化、社会转型与中国人社会心态的嬗变》

芮思恬同学以人民的幸福感为切入口分析了社会的变迁,解读了幸福的三个维度:个体性维度、社会性维度与变迁性维度;后介绍了中国社会“从苦中作乐到物质追求”的第一次嬗变:一方面,人们的幸福感水平提升,主要建立在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其相对于过去贫乏的物质生活,另一方面,这种幸福感与精神世界的变迁有关;又介绍了“从个体感受到指标量化”的第二次嬗变,并从“话语”和“失语”两种现象出发分析了当代的幸福感与幸福观。

紧接着,芮思恬同学指出,两次心理体验的嬗变,一方面印证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及由此形成的“中国经验”历史价值,另一方面深刻揭示出,中国人在过去70年中的经历是多元复杂的,我们之所以将幸福感的变迁作为“中国体验”的重要内容加以解析,就是因为这种看似主观的感受其实也是审视社会客观变迁的一种视角,是中国人民对巨大社会变迁的真实的反应。

 

随后,张琪同学在芮思恬同学分享的基础上对本书进行深入分析。她指出,本书从社会变迁-社会结构变化-社会心态嬗变的结构来研究社会结构变动与精神文化、心理变化之间的关系及表征,是唯实论视角下的社会心态研究;又介绍了本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即社会变迁-社会心理变迁中的二元性特性;最后,介绍了社会心态嬗变的九个表征:传统到近代的嬗变、价值观的变迁、消费行为及观念变迁、情感与人际关系变迁、信任危机、代际关系转变、情爱的嬗变、阶级意识重生以及公民意识与社会参与感。

 

其次,土木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生宋世超2023级博士生高阳温铁军先生《解构现代化:温铁军演讲录》一书进行了阅读分享

宋世超同学从作者简介和主要内容两方面进行分享。他介绍了作者温铁军的相关信息;后指出《解构现代化:温铁军演讲录》主要由以下四部分构成全球化危机与现代化困境、“三农”问题:百年回望与新世纪展望若干重要问题的去意识形态化讨论乡村建设与乡村试验最后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学习中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才能够学好知识,做好学问,为解决本专业突出难题而努力奋斗。

 

下一位分享者高阳同学从书中的观点和论述出发指出温铁军的解构现代化是从三农视角来讲的,由于吃到现代化奶酪的是工业,因此从增益视角来看工业产业谈不上解构”。而最能反映出解构性的产业,应是形式上与现代化离得最远的产业,即农业,或者说事实上离工业时代现代人标准最远的一批人即农民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针对“关于如何理解现代化”“如何理解视野与幸福”如何实现自身的幸福”“专业降温”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两位老师也引经据典,高屋建瓴,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剖析和解答,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与会同学收获颇丰。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互赠书目并合影留念本次湖思读书会圆满结束。此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培养同学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全面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养,打造积极向上有深度、有哲理的校园读书环境

 

供图:成双、唐一丹;供稿:臧婉婷、赵智博;改稿:唐一丹;审稿:陈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