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思读书会第一百五十五期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1129日下午,我院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于纪忠楼Y202教室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百五十五期湖思读书会活动。本期分享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毛雨晴与方草、2023级硕士生郭睿、高腾慧与刘美言,她们分享的书目为米歇尔·福柯的《规训与惩罚》。


首先,郭睿同学对本书进行了总体介绍。本书作者米歇尔·福柯(Michel Foucault19261984),法国人,20世纪极富挑战性和反叛性的哲学家、思想家和历史学家之一,他作有《疯癫与文明》、《词与物》、《知识考古学》、《规训与惩罚》、《性经验史》等重要著作。接着,她对该书的写作背景及主要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全书共有四个部分,分别是酷刑、惩罚、规训和监狱。 

  紧接着,毛雨晴同学上台分享本书第一部分“酷刑”。在福柯看来,惩罚和酷刑除了可直接施加在肉体上之外,19世纪初,欧洲各国还将惩罚施加在了灵魂上。然而这里的灵魂并不是与肉体对立的精神存在这是一种阴暗处的影子只有声音,没有面孔,各种实体都是不可触及的。福柯在本书中4 次使用 masqué 这个具有明显意识形态的词语并且所指的面具是资产阶级所鼓吹的“人性的胜利”,在这具光亮的自由、民主、博爱的面具底下,资产阶级精妙的社会惩罚开始从司法机制转向一种无形的“没有肉身的”实在中,即人的灵魂存在用马克思的拜物教话语来说,这是一种新型的民主政治拜物教。

随后,高腾慧同学上台分享了本书的第二部分“惩罚”。她将这一部分分成“普遍的惩罚”和“惩罚的温和方式”两方面,并进行了细致的讲述。后重点讲述了在18世纪后半期,作为公共景观的处决受到了公开的抵制,它的终结有多重根源。主要原因是“人性”的察觉和审视,在于对残忍场景的本能反感。又详细介绍了“惩罚经济学的六个预防原则”和“惩罚之城”等相关概念。

第三部分“规训”由方草同学分享。方草同学的汇报分为“驯顺的肉体”、“规训的手段”、“全景敞视主义”三部分。她讲解了“何为驯顺”这一概念,并且论述了纪律在对人的空间上展现了高超的分配艺术,并十分详细地介绍了规训的手段。后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全景敞视主义”这一部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刘美言同学分享了本书的第四部分“监狱”。这一部分主要分为三方面内容:彻底而严厉的制度、非法活动与过失犯罪和监狱。福柯认为监狱具有以下特点:监狱的首要原则是隔离;工作是监狱改造的有效手段等。福柯还将监狱分成了家庭模式、军队模式、工厂模式、学校模式、司法模式五种模式。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第二部分隐匿的对灵魂处罚中灵魂的详细界定”“全景敞视式社会的思考”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交流讨论。汇报人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抒发个人见解,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使参会同学对《规训与惩罚》一书,有了深刻的见解,本次湖思读书会至此圆满结束。

供图:阮霄汉;供稿:阮霄汉;审稿:陈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