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540

  根据《东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专业/方向复试线

专业/方向代码

专业/方向

名称

第一门

第二门

第三门

第四门

总分

统考招生计划不含推免

总数

普通计划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55

55

90

90

385

39

39

  说明统考考生总分超过报考院(系)专业/方向复试线20分以上(含20分),单科(限一门)可降2分。

  二、资格审查

采取线下资格审查(笔试时把以下材料带到现场)

考生复试时须携带以下资格审查材料。复试阶段,学院对考生携带的材料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应当在复试前完成学历(学籍)核验,并在资格审查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每个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复试全程恪守诚信。

  1. 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系统内下载,本人手写签名)

  2. 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如遗失,使用临时身份证)

  3. 应届生须提供学生证原件(包含个人信息页和完整注册信息页,如遗失,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信息在线验证报告

  4. 往届生须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

  5. 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6. 报名时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原件

  三、复试材料

  1. 大学学习成绩单

  2. 外语能力证明(如CET-4/CET-6/雅思/托福成绩单等)

  3. 科研能力证明(如发表论文、授权专利、科研获奖、学科竞赛、参与课题等)

  4. 校级以上奖励荣誉,或参加实践活动(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证明材料。

  5. 以上复试材料,学院要求学生按序整理后装订成册一份,专业面试时带到现场以备评委查看。

说明:以上材料将作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全面考查的参考依据;考生必须保证材料真实准确,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四、 复试工作方案

(一) 复试时间、地点及要求 

 

时间

地点

要求

资格审查

 

3月27日上午

8:308:50

四牌楼校区

中山院214

 

笔试

3月27日上午

9:0011:00

四牌楼校区

中山院214

 

面试

3月27日下午

13:3017:30

四牌楼校区中山院

专业面试一组302

专业面试二组304

专业面试三组306

专业面试四组308

外语面试303

考生侯场301

 

(二) 复试方式

根据教育部复试录取工作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2024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线下复试方式。

考生注意事项:请考生根据复试时间,妥善安排行程及住宿等问题。考生在本专业复试全部结束前,须严格遵守试题保密,不得对外泄露考试情况,不得线上线下谈论与试题有关内容。

(三) 复试内容

1.复试科目覆盖范围参见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

2.对考生的既往学业情况、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和一贯表现等进行全面考查。

3.笔试:笔试科目《马克思主义原著》,闭卷,2小时。

面试:专业面试形式采取题库抽屉和随机提问;外语面试采取听说问答。

  五、成绩计算

1.笔试成绩满分为150合格线90 分笔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线者,将不予录取。笔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小时。

2.面试成绩:满分为150分,合格线90 分面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线者,将不予录取。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3.学术学位面试成绩构成:150分(包括英语40分,知识结构40分,表达能力30分,综合素质40分),去掉一个专业最高分和一个专业最低分后各位专业面试教师成绩之和/(面试教师数-2)。所有考生的外语面试由同一评委承担,打分标准一致。

4.复试成绩(满分为150分)= 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

5.综合成绩(满分为150分)=初试总成绩(按满分150分折算)*60%+复试成绩*40%。

6.成绩规格化方法:一共分四组,先算出每组面试分的均分,其次算出四组的均分,然后用四组的均分除以每组的均分,得出每组的系数。再用每组的系数分别乘以所在组学生的面试总分。                                   

7.排名方法:按专业排名

  六、拟录取原则

1.复试结果将于复试结束后一周内,在学院网站公布。

2.考生拟录取以综合成绩排名为主要依据,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工作细则以及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等确定拟录取名单。

3.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讨论通过,报研究生院审核,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对外公示

  七、本复试录取工作细则未涉及部分,除《东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有明确规定外,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负责解释。

  八、咨询及申诉

咨询电话:025--52090938  (工作时间: 8:30---17:00  )

咨询信箱:zhouli19_80@163.com           

申诉电话:025--83795265  (工作时间:8:30---17:00   )

申诉信箱:zhouli19_80@163.com  

  附名单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

组长:陈硕        

副组长:朱菊生

成员刘魁  孙迎联  陆永胜  赵宬斐

秘书:周丽

学院复试录取监督、巡视和应急管理工作组

组长:宋晓燕                 

成员:涂亚峰  李伊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