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创优在行动一百七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举行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李伊萌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3月20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在九龙湖校区文科楼A31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左惟参加了集体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会研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两个教学专题,分别由吕卫丽老师、刘伟杰老师进行说课讲解。

备课第一部分研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教学专题。吕卫丽老师从教材、学情、目标、方法、过程、评价6个方面对这一专题进行系统讲解,从“虚”“实”结合、有“理”有“据”探讨发展动力问题,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层面构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专题教学,引领大学生辩证看待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应然和实然关系,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深入理解改革开放与个人前途命运、中国发展与世界繁荣关系。老师们从改革内涵、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利益分配、改革与开放的关系对专题进行深入探讨。备课第二部分研讨“推动高质量发展”教学专题。刘伟杰老师从教材解析、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重难点等对该专题进行系统讲解,从发展阶段之变、发展理念之变、发展格局之变、发展目标之变,对高质量发展进行系统教学设计。老师们围绕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格局等进行深入教学研讨。

左惟书记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说课讲解的学理性与体系性,围绕如何深化教学内容、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质效提出建议。一是要讲透基本概念,帮助学生了解、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二是课程中相关事例的讲解可以再进一步深入,分析得更加透彻。三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需更加注重掌握相应的方法论,希望通过上思政课,学生能掌握实事求是、辩证统一等思想方法,善于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理性、客观、辩证、全面地看待问题;教师应注重用故事讲情境、用情境讲道理,更加关注受众学生的接受能力、乐于接受的方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

供稿:刘波;审稿:盛凌振